直接觀看文章

女性荷爾蒙與女性乳房疾病

月 日,年

最近診所來了一些女性, 求治有關於乳房的一些疾病, 例如 乳腺增生和乳房良性腫塊. 有關這病所產生的臨床現象.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Google一下, 在此不做詳細的描述.

一般我治療此類的患者, 通常從治標及治本方面著手.  一般此類病症的患者都有心陽不振, 手腳冰冷 , 寒濕重, 痰氣鬱結,  肝氣瘀滯, 氣滯血瘀 , 月經不調 的現象.  心陽的強弱, 主導奶水的下行之能力. 心陽弱, 奶水則無法全部下行成經水, 殘留得奶水堆積在乳房中. 久而久之, 則產生硬塊.  有些人則由於情緒上的問題, 產生所謂的肝氣瘀滯, 氣滯則血瘀, 則形成經脈阻塞. 這也會讓奶水阻塞在乳房中. 還有些人水分代謝不好, 濕氣很重, 過多的水濕留在乳房組織當中. 久而久之這些水濕就變成痰. 這些痰加上殘留得奶水或瘀血, 也會形成腫塊.  臨床上依照患者的症狀辨證論治, 開立處方. 通常治本方面, 是以調理患者的體質為主. 心陽弱, 則利用藥物來增加心臟的動能.  肝氣瘀滯血瘀者, 則使用一些疏肝活血化瘀的藥物. 水分代謝不好,濕氣較重者, 通常有脾腎功能弱的現象, 所以會使用一些強腎除濕健脾的藥物.  通常需要配合針炙, 一般只要經過3-4個月的月經週期的調整. 體質上就會有明顯的進步. 一般做體質調整時, 除非病人有其他嚴重症狀及寒熱不調的現象, 立即需要解決, 不然只要在月經前中後 一共服用4-6 付中藥即可.  治標方面, 是以清除乳房中殘留的奶水和消除腫塊為主, 所以需要一些下乳, 軟堅散結, 去痰核及化瘀的藥物.  這些治標的藥物加上調整體質治本的藥物, 一般來講, 如果腫塊並不是纖維化的很嚴重,  通常只要服用中藥後, 即可明顯的看到變小及變軟甚至消失.  當然如果腫塊很大, 或者是乳癌的堅硬腫塊. 治療的法則是一樣的. 但吃中藥及針灸的頻率則要有所調整.

這幾年來臨床看診的經驗, 發現避孕丸中人工合成的雌激素, 對女性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  以前曾經看過一個三十三歲白人年輕女性的患者, 自從十四歲開始服用避孕丸, 來找我看診時, 已有很嚴重陰陽寒熱失調的現象. 她的主要症狀是, 有飯後腹脹現象,輕微的便秘, 手腳冰冷, 身體裡面也覺得覺得很冷,每天要躺在床上兩三個小時才能入睡,  覺得口渴, 喜飲冷水, 盜汗,頻尿, 月經量非常的少.  她來找我時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一樣治療他的身體不調現象, 而是要減肥.  事實上她並不胖. 但是她說,她吃得很健康, 也運動很多, 但就是瘦不下來.  我告訴她, 中醫對於減肥, 是針對身體有仼何的不平𧗽及失調來調整起. 身體健康, 排瀉正常, 代謝良好, 健康飲食, 適度運動, 自然會瘦下來.  我告訴她, 目前她身體的狀況, 跟她服用人工合成女性荷爾蒙有關, 希望她停止服用. 我會用針灸及中藥來調理她的身體. 後來她服了一個禮拜的中藥, 身體狀況則改善許多,也已可以正常入睡. 我又開了一個禮拜的中藥請她服用, 她並未依照我的指示服用, 兩個星期後回診,情況竟然恢復到初診的狀況, 也就是身體的很多症狀又開始了. 而且她告訴我, 她最近有長一兩顆痘痘. 她的皮膚一直都很好, 從來不長痘痘. 由於她使用了將近二十年的人工合成女性荷爾蒙, 一下子停用了, 身體必須做某一些的調整, 另一方面, 由於她身體陰陽寒熱失衡太嚴重, 沒有服用達治療的劑量, 則難以見效. 這個愛美的女性, 現在竟然比較重視她有沒有痘痘. 我看目前是藥力難敵業力( 思維習慣). 很多人不知道身體在自癒的過程當中, 是自己要有被治癒的想法,而且是需要經過某些調理的過程及好轉反應的. 現在看來她對自己身體的健康並沒有自覺能力. 很多人在停用避孕丸後, 都會長痘痘. 也因為如此, 很多愛美的女性,即時知道它的副作用, 也不願意停用.

待續…..

 

05/03/2013   Written by Sophia Tang

No comments ye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