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腳痛, 睡眠失調病例

月 日,年

最近診所來了一個要求治療左腳心湧泉穴附近酸痛的人. 由於酸痛到幾乎走路都有一點困難, 所以才來找醫生. 問診之後, 知道他已經有15年時間, 通常會在半夜一點到兩點間醒過來, 醒來之後,要過二到三個小時後, 才可以再入睡. 找過了很多醫生, 做過一些檢查以及睡眠測試研究, 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是什麼問題. 問診中得知這個人平常每天喜歡喝咖啡, 也有飲酒的習慣.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 過量的咖啡, 會耗損身體裡面很多的營養素. 過度的飲用咖啡, 剛開始會讓腎上腺素分泌增加, 然後最後會導致腎上腺疲勞. 適量的酒,可能對身體有一些好處, 但對於肝臟已有些問題的人, 酒會加重肝臟解毒的負擔. 所以懂中醫的人, 聽到這裡, 就應該知道他身體那條經脈及臟腑出現不調了.

這個人來找我, 並不是來治療他睡覺的問題. 但是通常問診之後, 我會告訴病人我的診斷, 可能的病因及治療的方法. 我心裡知道, 像他這種腎臟的能量已經有虛損而引起的酸痛 , 單純用針灸治療, 見效就會比較慢, 而且效果有時也無法持續. 加上像他這種肝經以及肝臟的不調了, 如果不幫他調整一下, 缺乏良好的睡眠, 身體是不會有很好的自癒能力. 而且失調久以後, 可能會出現其他更嚴重的問題. 所以除了針灸外. 需要開藥給他吃. 我問他願不願意. 他說, 只要能夠治好他的任何的方法,都可以接受. 再來與他討論了一下他的飲食, 然後請他戒酒及咖啡. 我告訴他,等他身體比較好之後 , 偶而, 少量的喝, 並無所謂 .

後來幫他做了針灸及䦕了4 副的生藥. 藥物最主要是以清肝補血補腎為主. 請他下個禮拜來回診. 一個禮拜後, 他來回診. 告訴我,他已經不喝咖啡和酒了. 喝了第一天的藥後, 左腳心就幾乎已經不痛了. 現在睡覺, 會到三四點才醒過來, 醒來後, 又可以很快再入睡. 每天似乎是很累, 要睡到很晚才能醒過來. 只有今天早上, 能夠比較早的醒過來, 不那麼累了. 我想懂的人, 就知道為什麼他吃那個藥之後,為什麼會那麼累. 像他這樣長期身體不調, 喝藥後, 身體在調整的時候, 是需要耗費能量的. 所以就會覺得很累,很想睡覺. 尤其是肝臟在做調整的時候. 調整比較好之後, 雖然喝同樣的藥, 也就沒有那種強烈的感覺了. 他告訴我, 這個禮拜, 有一點點斷斷續續的頭痛 . 後來一問之下, 知道其頭痛的部位,就在風池穴. 所以我想想, 可能是有風邪要出表, 或者是咖啡的戒㫁反應.他覺得可能是因為吃藥的關係, 引起的頭痛. 有時候,覺得當中醫, 非常的難. 對於一些完全不懂經絡以及中藥的的西方人, 還要花很多時間, 解釋很多東西給他聽. 治病有時候就是在挖病,  很多隱藏在身體很久的問題, 就會顯現出來. 是需要有一些時間, 把它清除掉的. 他告訴我, 以前有人告訴他的這種睡眠狀況, 可能是曾經有過感冒, 沒有完全的好. 目前他在跟我談話的時候, 他還是覺得有一點點頭痛. 我幫他做了針灸. 頭痛就沒有了. 後來覺得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所以只開了兩付生藥給他, 每天只喝一杯藥, 以鞏固療效. 請他下個禮拜再來回診. 一個禮拜後,他再來回診, 告訴我, 吃了藥後, 還是有一點點斷斷續續的頭痛.而且還是痛在同樣的地方. 既然他當初來看診, 最主要是為了他的腳痛. 而我也順便治好了他的睡眠失調. 所以這次, 就只幫他針灸治療長年起起伏伏的下背痛. 既然已經都好得差不多了, 也沒有請他回診了. 基本上,他是還沒有完全調整好的, 但是他不太能忍受治療中, 可能有的反應. 所以也很難讓他再繼續. 但至少幫他治好了腳痛, 調整好了睡眠及飲食. 有了這樣的基礎, 身體就有機會,自己慢慢調理好.

很多人, 身體如果不是到很不舒服的時候, 通常是不會找醫生治療的. 而且很多長年累積的問題, 有時候是需要一點時間調整的. 治病, 有時候, 可以是很快的, 因為症狀很明顯. 但有一些毛病, 是需要透過調理身體的方法來治療.  但是調理身體是需要時間的. 調理保養, 是需要斷斷續續的進行. 就像車子要定期進廠維修一樣 . 平常有做調理保養的, 比較不容易生大病. 即使生病, 也比較容易恢復. 中醫本身就是一個預防醫學. 自古以來, 除了用來治病外 ,也大部分用來養生及保健. 這就是所謂的 “有病治病, 沒病強身”.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體驗到中醫的療效, 把它納入為自己養生, 防病, 醫療的系統中. 而不是總是把它當作最後的一個希望.

 

Writen By Sophia Tang ,   4/7/2014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